0543-3381888
科技创新、模式创新赋能项目建设,催生医养融合新业态
作者:  来源:  时间:2019-06-23 14:40:02

3月18日,在山东齐悦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各个分子公司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加足马力生产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用品。目前,该公司旗下的医疗制造板块可日产医用防护服2000件、医用外科口罩50000只。齐悦科技是一家集团化企业,依托旗下愉悦家纺、居家悦品等品牌企业,现已成为高品质家纺及服装、智慧睡眠系统、医养健康等领域的佼佼者。疫情发生以来齐悦科技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目前复工率达到了96%。

大挑战中有大机遇,疫情也给企业带来了新思考。在愉悦居家世博馆内,齐悦科技总裁蔡建峰告诉记者,随着复工复产复学,人们对健康的要求更加迫切,疫情催生了医养健康新产业、新业态。
“疫情发生后,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在医养健康领域,我们以山东欣悦智慧健康科技产业园为众创平台,布局研创制造、医养联合体、新零售三大核心产业。研创制造板块主要研发制造高端医疗器械与耗材,产品包括医用输液器、注射器、精密过滤器等医疗用品以及医疗养老康复用智能轮椅、智能床、智能浴缸等高端器具器械。医养联合体以滨州欣悦康复医院为中心,通过与国际一流的康养品牌日本映寿会合作,吸收国际先进的医养设计理念,打造以人为本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开创国内首屈一指的全龄化健康管理生态圈。”蔡建峰说,公司将抓住机遇,开拓防疫用品国际高端市场,加快医疗康复器械、智慧医疗平台等建设,加快筹建山东健康职业学院,打造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

在此次疫情阻击战中,齐悦科技旗下的健康纺织板块还贡献了一项革命性的“硬核”科技。企业攻关团队与青岛大学联合研发的“纳纤膜”新材料,利用纳米级的静电纺丝技术,实现了超高过滤和超低气阻完美融合,对细菌、病毒及各种颗粒物的过滤效果远超传统熔喷无纺布,不仅能广泛应用于防护服、口罩等医疗防护领域,在皮肤再生、生物传感、生物工程支架等生命健康领域同样前景广阔,有望掀起一场健康材料的革命。目前,集团已建成年产1000万平方米“纳纤膜”生产线,预计3年内可形成5000万平方米的年产能。

据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青岛大学生态纺织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山东黄河三角洲纺织科技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房宽峻介绍,用“纳纤膜”生产的防护服,既能阻止液态水的通过,又能让气态水分子通过,具有透湿、透气的功能,穿起来更加舒适。
在山东齐悦科技有限公司医养联合体项目建设现场,齐悦科技总裁蔡建峰告诉记者,项目规划占地568亩,总投资35.4亿元,主要建设二级甲等康复医院、康养中心、颐养中心、营养中心。
“我省医养健康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供给侧能力相对不足,优质资源缺乏,医养结合差,难以满足老年人高质量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随着我省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供需矛盾会日趋加重。”蔡建峰说。为此,该项目围绕老年人的健康管理、医疗康复、国医食疗等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为老年人创造一个贴心、舒心、安心、愉悦的生活氛围。把医疗与养老、预防与治疗、康养与营养、医护与介护结合,形成一种治未病、促康复、重养生的新型医养模式,同时,融合文、旅、乐、游、体、食等特色资源。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建设完成后,将打造出新型医养结合模式,解决医养分离的现状,在社会保障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投产后,年可实现收入6.34亿元、利税1.45亿元,新增劳动就业2000人。目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积极向好,滨州全市企业逐步复工达产,重点项目陆续启动推进,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不断被应用于项目建设当中,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幸福生活提供支撑和保障。(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程芃芃  通讯员  李新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