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3-3381888
“一张床-医康养” | 滨州医养结合迎来新突破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3-09 16:54:41
官方数据显示,“十四五”期间,中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中国将迈入中度老龄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跻身为中国国家战略。

目前中国养老服务主要包括“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3种方式这养老的“三张床”就包括:

“第一张床”--养老机构提供的长期照料床位;

"第二张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的短期托养床位;

“第三张床”--居家照护机构提供的“家庭照护床位”。

老龄人口普遍还需要--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住院床位
 

滨州市迎来医养结合新突破

如何破除在养老床位与医疗床位转换之间存在壁垒?2022年3月1日,滨州市医疗保障局、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滨州市民政局联合发布《关于在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治疗性家庭病床”医保支付试点工作的通知》,助力医疗与养老的深度结合。
 

哪些机构可参与试点?

文件明确指出: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建立医保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新模式,借鉴郑州市、西安市、深圳市等经验作法,创新探索在滨州欣悦医康养综合体等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机构开展“治疗性家庭病床”医保支付试点。将“治疗性家庭病床”所发生的合理医疗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有效打通医养结合机构养老、医疗“一张床”制约瓶颈。

图片

 

滨州欣悦医康养综合体

滨州欣悦医康养综合体位于滨州市高新区,作为山东省重大项目,涵盖滨州欣悦康复医院、映寿滙康养服务中心、万物生·颐养社区等多个板块,全面建设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社区机构养老、旅居养老多种模式,立足人类生命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实施主动健康战略,全面推进医、康、养深度融合,开拓“15分钟健康圈和养老圈”,打造以生命健康为中心的养生、养育、养老高端基地,广泛造福民生。

图片

滨州欣悦康复医院总建筑面积35000余平,是以高端健康管理、高级康复疗养、高龄慢病防护为特色的现代化二级康复医院,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老年康复技术应用推广单位、中日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全国统筹医保定点单位、滨州市首个长护险服务示范基地、慢性病管理定点医院、互联网医院,并建成省内第2家互联网医保大健康平台,参与制定了我国首个健康睡眠相关环境标准,拥有一批医术精湛的专家和医护团队。

图片

映寿滙康养服务中心设有机构养老床位450张,开设机构养老、居家养老、日间照料等多种养老模式,为此,公司还派出多批人员前往日本学习先进的介护技术及管理模式,开创“北元介护”、“自立支援”、“循环陪护”等康养新模式,满足老人从活力、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直至临终关怀的所有养老需求,实现“未病能养生、小病不出门、慢病不离园、大病直通车”。

图片

万物生·颐养社区规划建设2000套健康居家, 配套医疗保障、健康居家、健康管家、颐乐学院、康养游园等10大功能板块,将居住与医护、介护、陪护一体联动,24小时亲情服务、365天健康关怀,重新定义了全龄化的健康居家新生活。入住万物生颐养花园,即可享受治疗性家庭病床的医保报销,一套房解决了医保、养老的所有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