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3-3381888
常见慢病健康标准和忌口清单来了!
作者:  来源:  时间:2022-02-22 17:09:52

血压、血脂、血糖、尿酸这4项指标,是人们体检最常见的异常指标,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些指标到底多少是合格的。下面来看看这4项指标的“健康标准”究竟是什么。

 

-1-

血压

1. 高血压/低血压的危害

 

血压过低:会导致身体各部分的血液、氧气供应不足,产生眩晕、无力、眼前一黑,甚至晕厥,同时也会增加卒中风险;

 

血压过高:过高的压力会伤害各个器官组织,包括血管、心脏肾脏等,也会增加卒中风险。

 

提醒:人的血压不是一直稳定不变,在一天之内会有所变化,在一生之内也有所变化,而且男性和女性的血压也会有所区别。血压测值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情绪激动、紧张、运动、气温等,一次测量不能盲目作为诊断结果。

 

2. 血压测量的标准

 

血压诊断的一般参考

 

血压类别

(高压)

收缩压mmhg

(低压)

舒张压mmhg

正常血压

<120

和<80

正常高值

(高于正常但还不算病)

120~139

和/或80~89

高血压

≥140

和/或≥90

轻度高血压

(1级)

140~159

和/或90~99

中度高血压

(2级)

160~179

和/或100~109

重度高血压

(3级)

≥180

和/或≥110

单纯高血压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140

和<90

低血压

90

<60

 
提醒:当高压和低压分属于不同级别时,以较高的分级为准!血压越高,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也就越高。
 
3. 血压测量时注意事项
 
图片
 
提醒
 
1. 测量时应该穿着薄衣物(比如薄衬衣或薄秋衣)进行测量,保持安静。
2. 袖带的下缘在肘窝的上方2-3cm,以能塞进2个指头为松紧适度。
3. 家庭测量优先推荐采用国际标准(ESH、BHS或AAMI)认证的上臂式电子血压计,我国推荐使用ESH标准。
 
4. 高/低血压饮食建议
     

图片

 
-2-
血脂
 
1. 高血脂/低血脂的危害
 
血脂过低:很多人以为血脂越低越好,其实血脂过低和高血脂一样危害健康。
 
血脂过低可能会造成以下后果:引发出血、诱发癌症、易患抑郁症、影响智力发育。
 
血脂过高: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沉积在血管壁上,逐渐形成小“斑块”,并日益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还会中断血流。就像热水器水管中的水垢越积越多,最终堵塞水管,水流越来越慢,严重时流不出水来一样。是脑卒中、冠心病、心肌梗死、心脏猝死独立而重要的危险因素。
 
2. 血脂的标准
 
血脂类别
合适水平
(mmol/L)
总胆固醇
<5.2
甘油三酯(和饮食关系密切)
<1.7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越高越好)
≥1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中低危人群而言)
<3.4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肥胖、吸烟、糖尿病、高血压等高危人群而言)
<2.6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对冠心病等患者而言)
<1.8
 
提醒:血脂中我们最首先关注的应该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它的升高与冠心病最为密切!而且不同人群的“合适水平”是不同的,所以有些人化验单上没有表示升高的箭头,但依然需要用药治疗。
 
3. 血脂检测的重点对象
 
(1)有ASCVD(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 病史者。
 
(2)存在多项ASCVD 危险因素(如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的人群。
 
(3)有早发性心血管病家族史者(指男性一级直系亲属在55岁前或女性一级直系亲属在65岁前患缺血性心血管病),或有家族性高脂血症患者。
 
(4)皮肤或肌腱黄色瘤及跟腱增厚者。
 
4. 高/低血脂饮食建议
 

图片

5. 高血脂患者忌口清单
 
(1)仅胆固醇高
 
忌吃或少吃: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蛋黄、白肉、蚌、田螺、鲍鱼、墨鱼等。
 
适当吃:对于一些胆固醇含量并不高的食物,如瘦猪肉、牛肉、鸡肉、鱼等,可适量吃一些,以补充营养。
 
(2)仅甘油三酯高
 
碳水化合物要严格控制,尽量少吃或不吃,因为碳水化合物可以在体内转换为甘油三酯;
 
戒酒,因为长期血液中酒精浓度高可促使甘油三酯含量上升。
 
偶尔吃:蛋黄、蟹黄等含胆固醇较多的动物性脂肪可适当放宽一点,偶尔吃点也可以。
 
(3)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高
 
既要限制高胆固醇食物,又要降低体重,还要戒酒。
 
-3-
血糖
 
1. 高血糖/低血糖的危害
 
低血糖:给患者带来极大的危害,轻者引起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痴呆、昏迷,直至危及生命。部分患者诱发脑血管意外,心律失常及心肌梗塞。
 
高血糖:还会引起大血管病变。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是指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基底动脉、肾动脉及周围动脉等动脉粥样硬化。其中,动脉粥样硬化症病情较重、病死率高。约70%-80%糖尿病患者死于糖尿病性大血管病变。
 
血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进食、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血糖也会有所变化,所以会有空腹血糖、餐后血糖两个数值作为参考。
 
2. 血糖的标准
 
血糖级别
(糖代谢状态)
空腹血糖
(mmol/L)
糖负荷2小时
血糖(mmol/L)
正常血糖
<6.1
<7.8
空腹血糖受损
6.1~7.0
(包括6.1)
<7.8
糖耐量异常
<7.0
7.8~11.1
(包括7.8)
糖尿病
≥7.0
≥11.1
*如“糖化血红蛋白”≥6.5%,也需要警惕糖尿病的可能。
 
高血糖判定标准
 
轻度糖尿病:7.0-8.4mmoI/L;
中度糖尿病:8.4-10.1mmoI/L;
重度糖尿病:大于10.11mmoI/L;
孕妇空腹不超过5.1mmol/L。
 
提醒:空腹血糖受损和糖耐量异常,也称为糖尿病前期!虽然还不算糖尿病,但如果不干预,很容易发展成为糖尿病。
 
3. 居家测量指导
 
居家测量血糖时,四个需要注意的细节
 
(1)测量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
 
如果患者要测空腹血糖,在做检测前要求8小时内避免摄入食物。如果要测量餐后两小时血糖,进食两小时以后测试血糖。
 
(2)测量血糖时间以及频次
 
通常情况下,测量血糖的时间点应为7个:空腹、早餐后、午餐后、晚餐前、晚餐后、睡觉前,如此能够非常直观的监控每日血糖情况;
 
不过对于血糖控制情况良好的患者来说,可适当减少测量时间以及频次。
 
(3)测量前不要停药或刻意改变饮食
 
居家测量前,日常饮食和使用药物都应与平时一样,只有这样才能判断药物的作用。
 
(4)血糖试纸要与血糖仪保持一致
 
提醒:如果测指尖血糖,要将双手清洗干净;在测量血糖前,避免擅自服用药物;避免在监测血糖前过度节食,避免剧烈的运动。
 
4. 高/低血糖饮食建议

图片

-4-
尿酸
 
1. 高尿酸血症/低尿酸血症的危害
 
高尿酸血症:导致痛风性关节炎、痛风石、肾结石、痛风性肾病和慢性肾功能衰竭,此外,还引起高血压、糖尿病、心梗和脑梗等其他危害。因此,高尿酸血症是继"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被人们称作"第四高"。
 
低尿酸血症:常常提示身体内存在着原发或者继发的肾小管疾病或者是其他疾病。当患者存在低尿酸血症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全身乏力、经常头昏的现象,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记忆力减退,精神萎靡不振,注意力很难集中等情况。有一些患者还有可能会出现消化道的相关症状,比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
 
*有些患者没有出现痛风,但也会引起心、肾损害等。
 
2. 高尿酸血症的标准
 
血尿酸级别
参考值(umol/L)
正常范围
155~416
高尿酸血症
≥420
 
提醒:有下列合并症之一,血尿酸水平超过了480μmol/L起始降尿酸治疗: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脑卒中、冠心病等;而无合并症,血尿酸水平超过540μmol/L起始降尿酸治疗。
 
3. 痛风易发病人群
 
各个年龄段均可能患本病,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
 
图片
 
4. 高尿酸血症饮食

图片

5. 高尿酸血症建议忌口饮食
 
(1)高果糖食物
(2)调味料
(3)咖啡、浓茶
(4)啤酒
(5)种子类食物
(6)内脏和鱼类
 
现在,你应该大致了解,你体检异常的指标意味着轻还是重了吧?如果这四项指标高,并且不管不顾任其发展,就可能会导致危急的病症!
 
尤其是处于“高于正常但还不是病”的阶段的人们,要把握好这一段延缓发展和逆转的黄金时期,寻求医生的生活指导,错过了...可能就需要长期吃药治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