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3-3381888
映寿滙·养天年|“适老化改造”,居家养老不再将就!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14 15:51:28
      居家养老是我国最基本和最重要的养老模式,而意外跌倒也是我国65岁以上长辈意外伤害死亡的头号原因。因此,映寿滙为让长辈更好地生活、实现健康老龄化,对住所进行了适老化改造。

图片

      2020年7月15日,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等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工程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对于长辈来说,这可是件大好事。
 

知识卡片:什么是居家适老化改造

 
      “居家适老化”在国外常常使用“老年无障碍”一词。综合国内外相关研究,居家适老化改造主要是根据长辈人群的生理特点及生活习惯,对住宅及周边的社区环境进行适当改造,让长辈能够在优美的环境中安全、舒适地度过晚年。

图片

      具体说来,是对长辈居住的通道、居室、厨房、卫生间等生活场所,以及家具配置、细节保护等进行一定的调整或改造,以更利于长辈通行、洗澡、如厕、休息等日常生活,缓解长辈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避免长辈受到身体伤害,延长长辈健康寿命。与普通家装不同,适老化改造需要先对长辈原有居住环境和身体情况进行专业评估,制定设计方案并进行阶段性的干预和改善,保证长辈在居家养老中的安全性、便利性、舒适性。

图片

 

好消息:九部委下发指导意见

 
      目前,在很多城市的养老院、老年公寓中,安全扶手、助浴设备等适老化设施已十分常见、也比较符合长辈日常起居行为习惯,各地老旧小区改造中也都考虑到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比如加装电梯方便长辈出行。然而在长辈活动最频繁的居家空间,无障碍设施却大面积空白,这些隐患导致长辈摔倒失能的情况时有发生。

图片

      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铺设防滑地板,安装床边护栏或抓杆辅助长辈起身、上下床,为长辈配置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年底之前,各地将采取政府补贴等方式,对纳入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范围的高龄、失能、残疾长辈(统称特殊困难长辈)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兜底保障。

图片

图片

      映寿滙根据《指导意见》提出的居家适老化改造项目和老年用品配置“推荐清单”,明确了地面、门、卧室、如厕洗浴设备、厨房设备和物理环境改造及老年用品配置7大类别。映寿滙在老年用品配置基础类项目中的改造:防滑处理,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区域,铺设了防滑地胶,避免长辈滑倒,提高安全性;如厕洗浴设备改造则在如厕区或者洗浴区安装扶手,辅助长辈起身、站立、转身和坐下;辅助长辈平稳站立和行走的手杖,以及用于监测失智长辈或其他精神障碍长辈定位,避免长辈走失的防走失手环、防走失胸卡等;门槛移除;平开门改为推拉门、厨房台面改造和电源插座及开关改造等。

图片

 

瞭望:看看别国好经验

 
      日本是世界上最早进入老龄社会及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其发展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经验对我国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早在1970年日本就进入老龄社会,截至2020年底,日本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率为26%,总数超过3000万。
      面对庞大的老年人口特别是需要护理的长辈和失能、失智长辈,日本很早就探索通过立法的方式建立完善老年福利服务制度,出台了《老年人福祉法》、《社会福祉法》、《身体障碍者福祉法》、《介护保险法》等多部法律。对于65岁的长辈,日本政府会一次性提供20万日元(约合1.2万元人民币)用于长辈居家适老化改造,由专业公司对长辈进行评估并提供设计方案、推荐适老化用具,政府提供资金并保证专款专用。根据《介护保险法》的规定,相关人员定期对长辈进行评估,确定其身体状况与护理级别,来认定长辈是否适合继续在家中养老、护理级别是否需要调整,并根据调整后的等级支付相应的费用或进一步对其居家环境进行改造,直至长辈因身体状况被送入养老机构。
映寿滙与日本著名医养护理机构深度合作,引进国际先进的康养设备,专程派团队赴日本学习,与世界先进介护技术融合,开创北元介护、自立支援、循环陪护等多种特色服务新模式,满足长辈从自理、半自理、失能失智直至临终关怀的所有养老需求。

图片

 

干货:家中最危险区域——卫生间,怎么改造

 
      适老化改造到底能改造哪些内容呢,适老化改造是否能满足长辈的真正需求呢?以映寿滙卫生间为例,提出几种居家环境适老化设计建议。
      洗浴区:尽量使用淋浴;宜使用浴帘,不宜用玻璃围挡;可设置一字型、“L”型、“T”型扶手等,扶手水平中心距地高度与身高匹配;使用高度可调的恒温淋浴喷头;排水采用截水篦子,以快速排水,同时保持地面无障碍;设置淋浴凳,让长辈可以坐姿洗浴;建议采用风暖浴霸,可防止灯光眩晕,同时保持淋浴区有足够的照明、保暖与排风。

图片